中新網重慶7月15日電 題:探訪戒毒人員招聘會:期待平等有尊嚴的未來
  中新網記者 連肖
  這是一場特殊的招聘會。15日下午,重慶市戒毒管理局舉辦戒毒人員現場招聘會,15家企業拋出200個職位,350名戒毒人員手持簡歷、職業資格證書等尋“伯樂”。
  “我做過電器導購,開過服裝店,效益都很好,所以貴公司的銷售崗位我很適合。”31歲的王娜(化名)向一家公司極力自薦,兩個月後她將離開重慶南岸強制隔離戒毒所,找份工作重新立足社會,是她目前最大的願望。
  王娜流暢自信的表達,打動了一家科技公司的面試官。雙方簽訂就業意向協議書時,王娜調皮地扮鬼臉向同伴炫耀。但歡喜之餘,她亦向記者表示擔憂:“不知道公司里的同事會不會看不起我,畢竟我有吸毒史。”
  害怕歧視異樣的眼光,害怕同事指指點點難融入。王娜的擔憂,幾乎困擾著每個即將回歸社會的戒毒人員,也引起招聘企業關註。
  中國囍聯集團董事長王定坤告訴中新網記者,此次招聘前,每個面試官都已和公司簽署保密協議,所招員工的戒毒史不得向任何人透露。“我覺得他們(戒毒人員)得到一份工作,會比普通員工更珍惜、更努力。希望公司健康的氛圍能幫助他們終生遠離毒品。”王定坤說。
  經過在戒毒所里學習和考試,當日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向一批戒毒人員頒發“電子設備裝接”、“家政服務”等職業技能證書。“希望多學一門技能,就多一份工作機會。”戒毒人員張婷(化名)捧著自己的證書說。
  據重慶市戒毒管理局統計,當日共有160餘名戒毒人員與招聘單位簽署就業意向協議書。“一個戒毒人員找到工作,就能輓救一個家庭,從而讓社會多一份和諧。”重慶市司法局局長林育均說。
  重慶副市長何挺以“張學良戒鴉片”的故事,鼓勵招聘會現場的所有戒毒人員奮發圖強。他說,許多人沾染毒品都是一念之差、誤入歧途,政府及社會各界應創造條件,幫助戒毒者過上“有事做、有收入、有尊嚴”的生活。
  何挺指出,今後重慶將通過集中就業、分散向社會單位推薦、鼓勵自主創業、提供公益崗位、定向培訓5種形式,幫助戒毒人員實現就業。  (原標題:探訪戒毒人員招聘會:期待平等有尊嚴的未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b60qbo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